爐火百年迎客來 ─ 黃傳旺
20chuan wang huang

Century-old Furnace Welcomes Guests with Warmth

Huang, Chuan-Wang

In the agricultural society of Taiwan in the old days, the needs of farm implements, knives, and hardware were immense. Whenever there was a need from the residents in Daxi and Fuxing, they would come to "Blacksmith Street" at Jungyang Road of Daxi Township. In the duration from the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 to the 1960s, there were over a dozen blacksmith shops at its peak. Now, owing to the shrinking market, only two remains. The century-old "Huanghululai Iron Shop" is run by the 3rd generation today. The pure fire that forges handcrafted blades from the furnace still shines with the spirit of blacksmith.

"Huanghululai Iron Shop" was founded by Huang, Ku in 1916, and is passed down to the son, Huang, Chuan-Wang. The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transformations in the 1960s impacted the blacksmith industry. The furnaces in Zhongli almost died out, and there are only two to three shops surviving in Daxi, including Huang, Chuan-Wang's. It is perhaps out of a tenacity forged with iron and fire for a century.

The Iron Shop is now passed down to the 3rd son, Huang, Mao-Nien. He hopes that the customers to Huanghululai Iron Shop, among the handcrafted hardware, can feel not only the rigid craftsmanship, but the human touch and warmth in the old days.

臺灣早期屬農業社會,對於農具、刀具和一些鐵器的需求量很大,大溪、復興一帶鎮民每當有需要,都會到大溪鎮中央路的「打鐵街」訂購,從日治時代到民國60年代,全盛期曾有逾十間打鐵店,現在卻因為市場萎縮僅存兩家。百年老店的「黃葫蘆來打鐵店」,已是第三代傳人,手工打造鋒刃的純青爐火,仍訴說著鐵匠之魂。如果菜刀、鋤頭或是鐮刀上刻有一個既像不倒翁又像葫蘆的印記,那必定出自黃葫蘆來那旺盛不熄的百年爐火打造而成。

爐火裡的力與美

黃葫蘆來打鐵店由黃谷創立於民國5年,住在觀音的黃谷九歲就去幫人家看牛為生。放牛卻仍然充滿好奇心的他,最喜歡到一家鐵鋪,看師傅揮舞著鎯頭打鐵。雖然環境酷熱,但卻在激迸的火花中產出一把把利器,這種力與美的製作過程使他著迷。取得家人同意後,黃谷前往中壢拜師學打鐵,因為中壢是當時桃園縣的打鐵店集中地,全盛時期打鐵店達上百家。

出師後,黃谷認為中壢打鐵店已經飽和,考量再三,便在民國5年隻身前來大溪。大溪的農林業發達,對於鐵器的需求也高,於是年僅二十出頭的黃谷在大溪租屋開店,並在成家之後買地,開起了黃葫蘆來打鐵店。

黃葫蘆來的招牌印記
黃葫蘆來的招牌印記
黃葫蘆來的刀具深受喜愛
黃葫蘆來的刀具深受喜愛

同心齊力的默契

打鐵店之後由兒子黃傳旺接下家業,初期生意仍然相當興旺,整年的訂單,就靠他和妻子黃李桂華從早敲打到天黑趕製出來。太太的娘家是木匠業,嫁來以前不知道先生開打鐵店,但是本著夫唱婦隨的心態,也跟著幫忙粗重的打鐵工作。同時要料理家務的她,有時不得不在廚房或其他地方做事,於是就與先生約定暗號,每當工序進行到需要幫手時,黃傳旺就敲打鐵砧幾聲,她聽到暗號就趕快出來。客人對於沒有喊叫,她卻總是能適時出現感到嘖嘖稱奇,這些默契也體現了早期吃苦耐勞的生活方式。

日復一日的生活,有時也會有驚奇,黃李桂華初嫁不久就發現偶爾會有乞丐沿街乞討,卻都跳過他們家而不入。一開始她以為是打鐵舖環境惡劣,乞丐不願進門,後來忍不住好奇地問婆婆,才知道相傳鐵匠業拜的爐公先師是李鐵拐,因為祖師爺是乞丐之王,所以乞丐不敢進門打擾。

火花中激迸出的堅持

社會快速變遷,民國60年代以後農林業大量轉型,打鐵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中壢的打鐵業幾乎全面熄火,大溪也只剩兩三家仍然營業。即使榮景不再,黃傳旺仍然沒有放棄打鐵,也許只這是一種千鎚百鍊下養成的堅持。當初學打鐵從未叫過苦,現在沒有房租壓力,也沒有人力成本,比起機器製作,手工打鐵的品質更好,而且好不容易有了口碑信用,若不做了,真正有需要的客人該怎麼辦?

即使這樣想,純手工打鐵的粗重體力活,對於漸漸年邁且因長年工作而導致職業傷害的黃傳旺而言,還是日感吃力。因此,他從嘉義買回同行淘汰的打鐵機,也安裝了現代的鼓風機,大大地減輕了勞動負擔。因為有了機器的幫助,可以敲打鐵材、鋼材,他只要進行細部加工即可。雖然不再是完全手工打造,但每件作品仍然傾注他的心血,以多年的經驗把關,品質仍為熟客所喜愛。

鐵砧承載了三代人的生命記憶
鐵砧承載了三代人的生命記憶
打鐵需要目測掌握爐火的火侯
打鐵需要目測掌握爐火的火侯
第三代店長黃茂年毅然決然接下百年老店的重擔
第三代店長黃茂年毅然決然接下百年老店的重擔

老店百年家傳久,孝順門風是關鍵

黃傳旺膝下有四子二女,各自成家立業,原不指望能有人接班,中風之後,雖認真復健,手腳卻已無法再使重力。三子黃茂年原先在水電行,見此狀況就決定返鄉接棒,成為第三代經營者。欣慰之餘,黃傳旺認為是因為家族有足夠凝聚力,才得以薪火相傳。孝順是黃氏一直以來的家風,以前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在房間裝了感應器,一旦母親翻身要下床,外面就會亮燈提醒黃傳旺,這時即使手頭再忙,他也會馬上放下工作去協助母親,這種情感紐帶的維繫,也許正是百年老店得以傳承的關鍵。

第三代店長黃茂年雖然沉默寡言,但是有自己的看法和清楚的未來方向,他知道農具需求已經下降,但一般民眾的日用鐵器及原住民的獵刀等器具仍有不少的需求,心靈手巧的他,即使是沒有打造過的器物,只要有參照的實物或是圖紙,他就能按圖索驥地打造出來。現在大環境對手工打鐵並不友善,比如成本價格飛漲,從前風箱專用爐炭一袋才一百元,現在已超過六百元;還有環保意識抬頭,鄰居常常會抗議,他只能在白天工作,甚至要避開週日及中午休息時段。即便如此,他仍然以嚴謹工序工法,提供客人堅固且耐久的產品,父祖輩胼手胝足的辛苦他看在眼裡,現在他也有信心克服大環境的困難。手工打鐵,雖然是件苦差事,但是黃茂年希望,來到百年老店黃葫蘆來的人,在充滿手感的鐵器物裡,除了可以感受到嚴謹的匠人精神,也能重溫舊時代的人情溫暖。

15434805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