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活動頁面-04

黃葫蘆來打鐵店

黃葫蘆來打鐵店由黃谷創立於1916年,之後由兒子黃傳旺接下家業。六十年代農林業轉型,打鐵業首當其衝,中壢打鐵業幾乎全面熄火,大溪也只剩兩三家在營業,包括黃傳旺,也許這是一種千鎚百鍊下養成的堅持。
目前打鐵店由三子黃茂年接棒,他希望來到百年老店黃葫蘆來的人,在充滿手感的鐵器物裡,可以感受到嚴謹的匠人精神,也可以重溫舊時代的人情溫暖。

推廣活動頁面-09

楊金祿陀螺店

楊金祿小時候住山上,父親自製作陀螺給他當玩具,與陀螺緣分就此開始,他自己也沒想到日後會成為大溪碩果僅存的陀螺製作者。1979年左右,大溪福仁宮開始聚集陀螺會,他大約1981年才參加比賽,但打大陀螺還不得其法。後來他研究出使用繩子的方式,在1983年製作出重達122台斤的大陀螺;同年,楊金祿在國慶日與陀螺會到總統府前表演,之後也到各級學校去推廣打陀螺的技巧。
時至今日,高齡80的楊金祿,打起80台斤的陀螺都還是輕鬆寫意,提到海內外媒體都來採訪,只是笑著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訪問我,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打起陀螺是很快樂的。」

推廣活動頁面-05
推廣活動頁面-09
推廣活動頁面-06

協大木器行

協大木器行由業界尊稱「阿維司」的李阿維創立,生產傳統漢式神桌、太師椅、屏風、仿唐風的古典家具,從1970年代到1980年代末期,二十年盛世跟著大溪木藝產業起飛。阿維司80年歲月,長達67年與木為伍,正是這樣的匠司風範造就風雲盛世。
協大木器行於2000年受故宮博物院委託,仿製中國宋代傢俱展出,精湛工藝備受讚譽。2010年獲桃園市政府登錄「傳統工藝類」文化資產,這個木藝桂冠實至名歸。

推廣活動頁面-09

蘆竹坑子里笠之鄉

八○年代以前,坑子里隨處可見編織斗笠的情景,被譽為美笠之鄉。依據工法與材料,斗笠有粗工與細工之分,土地公坑的秦家、陳家專門製作粗工斗笠,赤塗崎的李家則精於細工斗笠,全盛時期全村約有30戶人家手工生產,每天產量逾百頂,提供鄰近的茶農與磚廠工人使用。
因為林口磚窯場相繼歇業,附近的茶園也減少,現在僅存五、六位師傅。為了傳承先民文化,坑子里發展協會與一些有識之士,建置斗笠製作資料,聘請老師傅教授,並舉辦推廣活動與傳統竹編班,開啟再造之路。

推廣活動頁面-07

聯絡資訊
如有相關疑問請電洽
03-5954318

注意事項
1.請詳細填寫報名表單。
2.本活動免費,行程含旅遊平安險。
3.請自備個人水壺、雨具,並隨身攜帶健保卡、個人所需藥品。

推廣活動頁面-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