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蓪草記憶 以過去串連未來 ─ 陳建華
22jian hua chen

Trace the Memory of Pith Paper Tree; Connect the Future with the Past

Chen, Chien-Hua

Fate always weaves out unexpected encounter on the path of life. Chen, Chien-Hua, with over two decades of industrial design experience, accepted the commission of a client to search for eco-friendly material for technological product. He searched every material available on the market, but found nothing satisfactory. Yet, he accidently found Pith Paper Tree in the ancient scripts as well as the ancient memory of Minnan, and thus went on the journey of promoting Pith Paper Tree art ever since.

The history about Pith Paper Tree can be dated back to the Qin Dynasty of China. It is commonly seen in the making of "Spring Flower" in the Minnan culture. In addition, it can be used as the material for paper and handcrafts as well as medicinal purpose. During the research, the exploration into culture and history matched Chen, Chien-Hua's spirit of "getting to the bottom of matter", Chen continues the life's work of Pan, Niu and Huang, Te-Ho in the promotion and creation of the traditional Pith Paper Tree art.

"A craftsmanship with over two thousand years of history came to you, and will go extinct if you don't devote yourself, what should you do? It should be more than just taking photos for records, but pass down the craftsmanship. I hope we should do this right here right now," said Chen, Chien-Hua, as the gentleman expressed his interest in Pith Paper Tree art with a firm attitude.

在人生的旅途中,緣份總有出人意表的安排,有時令人偏離了原本的軌道,卻也引入一片新的沃土。有二十多年工業設計背景的陳建華,因為接受客戶委託尋找綠色(環保)材料作為科技產品的原料,遍尋市面上種種原料皆不盡理想,卻意外發現古籍上所記載,同時存在於閩南古老記憶的蓪草,從此踏上了推廣蓪草藝術的行列。

無心插柳的蓪草旅途

民國98年時,因為要研究紙張,陳建華到了臺北的樹火紙博物館,見到當時所推廣的蓪草,十分心動,便千方百計取得新竹業者的聯絡方式,因而得知大師級的潘牛先生曾在民國70年代於廣慈博愛院教授,於是開始了訪師之旅,期間也曾向做布花的師傅學習造花技巧。在這一趟蓪草之旅中,還原了蓪草在臺灣的推廣演進,也開始推廣蓪草藝術。民國101年於新竹舉辦「蓪草重生」的展覽,邀請到潘牛先生的徒弟黃德河先生(人稱江河師)參展,陳建華至宜蘭向他學習,並錄影教授過程,該年也找潘牛老師的學生林信枝女士,且逐步進行蓪草的文史調查,還原蓪草藝術在臺灣推廣的歷史脈絡。

正因為這場蓪草重生的展覽,讓黃德河被宜蘭縣政府通報為無形文化資產,可惜翌年黃德河就辭世了。令陳建華印象深刻的是,在黃德河去世前幾日,雖然病體欠安,大多交由長媳教授學生,黃德河仍會在稍微好轉時親自示範,正是這樣維護傳統的精神,感動了原先只是好奇尋訪材料的陳建華,暗下決心開始大力推廣蓪草藝術。

由於產地之便,初期在新竹以展覽推廣,也開課講授,授課中發現有許多參與者來自桃園,並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於是在民國103年申請桃園的文創計劃,在桃園市的龍岡社區發展協會開課推廣。同年,陳建華參與第一屆藝閣的製作,他的創作「蓪草紙花現臺灣」,以蓪草製作各縣市的市花並拼成臺灣的造型,裝設在龍岡社區發展協會的藝閣前,獲得該年度第二名。因為要研究各種花卉的造型後以蓪草製作出來,所以在創作中也不斷精進造花技術。

蓪草花現臺灣_臺灣各縣市花全覽_陳建華作品
蓪草花現臺灣–臺灣各縣市花全覽/陳建華作品
蓪草通脫示範_花園村植樹節_劉庭易攝
花園村植樹節蓪草通脫示範/劉庭易攝

傳承傳統,為未來找新路

蓪草在臺灣的復興之路,恰在「蓪草重生」這次計劃開始,此計畫聚集了許多的文史專家與有志之士,經過多年的聚積能量後,於民國106年成立蓪草學會,更具組織規模的推廣,除了蓪草復育、舉辦研討會,也到各地講習,不論是學理上或是技法上都有全面的傳承。逐漸地,各級學校開始重新認識這門曾經風行一時的藝術,學界也開始重視這個具有絕緣、可塑性高等特性的天然原料。未來在取得技術與工具的研究後,可望降低製作門檻,使蓪草更為普及。「蓪草有許多與現今所使用的石化產品不同的特性,我希望能為這些特性,找到當代生活的出路,當然,也希望更多人一起投入。」

早期蓪草在閩南文化中常見於「春仔花」的製作,它可製作紙張與工藝原料,同時也可入藥,其發展歷史可以上溯到秦代。在研究過程中,陳建華展現文史深入探索的研究精神,鏈結了潘牛、黃德河等人終其一生推廣的蓪草傳統技法。

除了文史與技法的勾沉之外,令陳建華開啟創作之路的,是潘牛的一句話:「各種生花活草都是我的師傅。」從事工業設計時,陳建華從未細觀過身邊的一草一木,然而投身蓪草推廣後,他開始思考人與自然的相處關係。桃園古來便與蓪草淵源頗深,東眼山、拉拉山都是產地,泰雅族甚至稱枕頭山為蓪草山。桃園市市名來自於先民開墾時種植桃花,且本地盛產各種花卉,目前盆花市占率居全國第一,堪稱草花王國。在這樣一塊歷史情結濃厚且有天然景緻的地方作為基地,陳建華希望未來能夠將蓪草、傳統文化,及環保意識推廣到更遠的地方去。

「當有一個兩千多年的工藝在你眼前,不投入進去就會消失,你應該做什麼?應該不是只有拍攝記錄下來,而是要真正把功夫傳承,我現在就是在做這件事情。」在講到這句話時,溫文儒雅的陳建華閃過迥然不同的堅定眼神。

蓪草髓心是很好的天然環保材料
蓪草髓心是很好的天然環保材料
以蓪草製作美勞曾是一代人的生活記憶
以蓪草製作美勞曾是一代人的生活記憶
鎮西堡蓪草植株_黃國基攝
新竹鎮西堡蓪草植株/黃國基攝
154348067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