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陀螺王的甘樂人生 ─ 楊金祿
23jin lu yang

The Bittersweet Life of Top King

Yang, Chin-Lu

The literature regarding Top can be traced back to Song Dynasty of China. According to the information from Meihua Top Museum at Daxi, a Top is called "Kan Lok" in Minnan Language. The traditional shape of a Top is close to an inverted bell (or an inverted cone), made of wood or iron. A modern Top today comes in various shapes and materials.

Yang, Chin-Lu lived in the mountains in his childhood, when his father made Tops for him to play. It was also the moment when his fate was tied to Top. It was even to Yang's surprise that he becomes the only Top maker in Daxi later on. Around 1979, Fu Ren Temple of Daxi began to throw Top Festival. It was not until 1981 that Yang beg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test. Nevertheless, he failed to pick up the trick to play huge Top at the time. Later, he figured out the mean to use the rope, and successfully created a huge Top weighed 73.2 kg in 1983. In the same year, Yang, Chin-Lu performed on the Double Tenth Day (the National Day) at the Top Festival in front of the Office of President. Ever since then, he started to promote Top-playing techniques in schools in various levels.

To date, Yang, Chin-Lu at the age of 80 can still play Top weighed 48 kg at ease. Hearing that media at home and abroad coming to cover his story, Yang laughed and said "I don't know why they're interviewing me, either. All I know is that I feel happy playing Top."

根據大溪美華陀螺博物館的文獻資料指出,陀螺,一作陀羅,閩南語稱作「干樂」,傳統陀螺的形狀大致為倒鐘體(倒圓錐),原料為木或鐵製,到現今已有各式各樣的材質與形狀出現。有關陀螺的文獻目前可追溯到宋朝,據《武林舊事》等古籍記載,當時有一種類似陀螺的玩具名喚「千千」(或稱千千車),是一個中心軸(鐵製)長約一寸的圓盤形(直徑約四寸)物體,用手捻在盤中旋轉,比賽誰轉得久,這是當時深宮後院的嬪妃宮女,百無聊賴,用以打發寂寥時光的遊戲之一。

 

陀螺發揚之地–大溪

大溪究竟何時跟陀螺結下不解之緣呢?據陀螺博物館追溯研究發現,在民國57年,大溪鎮雕石師傅簡武雄,基於「小孩打小干樂,大人打大干樂」的想法,於是以打石的鑿子為軸尖,首創五斤重的陀螺獨特打法,漸漸在大溪這個地方,不論長幼都愛上打陀螺,一時蔚為風氣,「一代陀螺王俱樂部」也應時而生,大溪老街的福仁宮廣場,則成了練習與表演的最佳場所,從五斤到五十斤的陀螺,愈做愈大,甚至後來到了上百斤之譜。

廟口是大溪人打陀螺的匯集之地
廟口是大溪人打陀螺的匯集之地

陀螺王的養成之路

楊金祿小時候住山上,在那個物質欠缺的年代,大約只有尪仔標跟彈珠之類的東西可以玩,然而玩久了畢竟會膩,父親就製作陀螺給他,楊金祿與陀螺緣分就此開始,估計當時連他自己也沒想到,日後會成為大溪碩果僅存的陀螺製作者。

成年後,因為謀生所需,楊金祿從事伐木的工作,當時伐完的木頭,以拖木馬的方式拖行下山,「木馬」就是當時普遍使用的一種運材工具。利用雪撬狀的「木馬」將木料綁捆於上,再經由堅硬材質的櫟木或赤柯為橫木軌道的「木馬道」拖行「木馬」,使木料運送至各處「料坪」暫存、販售或加工。工作中,雖然沒有持續接觸陀螺這項技藝,卻掌握了許多原木料的特性。

在楊金祿的印象中,民國68年左右,福仁宮開始聚集陀螺會,當時他因為政府林業政策的轉變改開計程車,後經朋友不斷邀約,他到了大約民國69年才參加。當時大溪已有比賽打陀螺的風氣,只是打大陀螺還不得其法,使用皮帶纏繞,卻因為皮帶太短以致陀螺轉不起來,後來他研究出使用繩子的方式,並在民國71年時成功打起重達122台斤的大陀螺。楊金祿翌年受桃園縣政府的邀請,在國慶日與陀螺會的人一同到總統府前表演,之後也到各級學校推廣打陀螺的技巧。

削製陀螺時會製造大量的木屑
削製陀螺時會製造大量的木屑
要以斧頭修整後安裝鐵釘才算完成
要以斧頭修整後安裝鐵釘才算完成

自娛娛人,陀螺王的甘樂人生

初期大家並不會製作陀螺,也沒有機器,陀螺會的需求量又大,製作都是集資備料後再請工廠製作,一尺半的陀螺費用大約三千元。有一次,楊金祿答應幫人製作三顆陀螺,因為與工廠熟識所以未在一開始講定價錢,結款時卻被告知費用漲為五千。一氣之下,他遂放棄這三顆成品,跑去中壢的工廠,找到中古的機器回家憑印象自行製作。剛開始的製作,沒有變速器控制速度,所以每顆都會因離心力飛出去而失敗,於是他再次拜訪工廠取得變速器。陀螺的製作,要定中心,然後再藉由刨刀修整為圓形,小顆的陀螺轉速快還好製作,若是要製作大顆的陀螺,在這個階段就會因為反作用力過大,而將刨刀彈開,或是木材本身飛出去。後來經過多次的實驗,才製造出現在這臺稱心如意的機器。

陀螺的用料,通常選用樟木,因為一般的木頭纖維是直的,樟木的纖維還有橫向的纖維,不容易開裂。現在楊金祿製作陀螺都是接受訂製,像是有「臺灣陀螺王阿海師」美譽的林森海,以及在地美華國小陀螺隊的陀螺,都是出自楊金祿之手。

時至今日,高齡八十歲的楊金祿,打起八十斤的陀螺仍是輕鬆寫意,他自認這是陀螺帶給他的禮物,雖然現在陀螺這項運動已經式微,他還是鼓勵大家能多接觸,因為這項傳統技藝,除了給他一副好身體,也帶給他的人生許多美好回憶,可謂充實甘樂。提到海內外的媒體都來採訪,楊金祿只是笑著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訪問我,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打起陀螺是很快樂的。」

楊金祿曾獲陀螺王美譽
楊金祿曾獲陀螺王美譽
雖然年事已高,一次打兩個陀螺對楊金祿而言仍是輕鬆寫意
雖然年事已高,一次打兩個陀螺對楊金祿而言仍是輕鬆寫意
154348087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