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天社刊頭
百年北管迎新聲 ─ 鈞天社

New Repertoire of Hundred-Year-Old Beiguan Chun Tien Society

Lin, Chien-Li

In the ancient times, the highest standard of music was whether it can be played in court and shrine. However, as time goes by and owing to the change in aesthetics, temple fair music had gradually faded out of the mainstream. Amidst the strong current of Western music, beiguan music seems to be archaic and traditional. With the aid of pop songs, beiguan comes into light once again. The man behind the curtain for people to rediscover the folk art passing down for centuries is Lin, Chien-Li, the beiguan director of Chun Tien Society.

Chun Tien Society in Taoyuan was established in 1900, belonging to "Fu Lu" school and worshiping Xiqin Wangye. They made their debut at a festival of Chingfu Temple. The Society is based in the back hall of Chingfu Temple henceforth. The incumbent director of beiguan, Lin, Chien-Li, entered the world of beiguan because of his grandfather. In a span of almost 40 years in the Society, he has insisted that music should progress with time. He made a bold decision of "performing pop songs" complemented with traditional repertoire. The combination of the new and the old is remarkably marvelous. The novel attempt and systemic teaching style also attract some ambitious youth to join the procession of heritage. The exchange between the elderly and the youth portrayed a great vision. Hence, the effort made by Lin, Chien-Li and Chun Tien Society is something worthy of one's expectation.

古代評斷音樂,以「可登廟堂」為最高的標準,然而演變到現今,由於審美觀的轉變,廟會音樂慢慢變為小眾。在西方音樂的強勢下,北管音樂彷彿只代表了陳舊與傳統。在日益衰弱、氣數將近的的時候,突然北管借助流行歌曲的浪潮,又重新成為大眾的目光焦點,讓人重新認識到這門流傳上百年的民間藝術。而讓北管音樂橫空出世的推手,就是鈞天社的北管部長林建利。

 

樂奏鈞天,桃園傳承百年

臺灣的民間曲藝有「南管」與「北管」兩大主流,北管戲曲包含甚廣,將漢樂、臺灣本土樂、及歷史劇囊括在內。北管的表演方式可概略分為三種,第一在是廟會遊行踩街中,行進間的出陣,第二是定點的排場(純表演無身段),第三就是須上棚演出的子弟戲(搭配文、武場來演出)。演出的曲類總共四種,第一是最常見的排只(牌子,嗩吶及鑼鼓,可以掛辭)、第二種是絃譜(鑼鼓和絲竹樂器)、第三種是戲曲(唱曲,亦可無身段但純演奏及演唱)、第四種細曲(幼曲)比較少見,演唱者執板搭配絲竹樂器無鑼鼓。

北管在桃園地區的起源,據考究約在清乾隆時期,日治時期開始,北管的子弟團數量大增,各大廟宇因應廟會慶典的需要,都會培養所屬的北管軒社。桃園鈞天社成立於清光緒二十六年(西元1900年),屬於「福祿」派,供奉西秦王爺神像,其濫觴於景福宮的慶典活動,並由徐朝金與徐阿炎共同發起組織召集同好所組成,社館就設於在景福宮後殿。社名「鈞天」二字已難以考據來由,據推測應為「樂奏鈞天」之義,表達了北管祭神的音樂本質。

成立已逾百年的鈞天社一路走來亦十分坎坷,日治時期,因為日本推行皇民化運動,社務曾一度中止,待光復後才由黃騫召集復館,並由徐朝全先生擔任社長。創立之初,本來有北館戲曲(子弟戲)、北管部、什音部、水燈部、繡旗風帆部、神將部與西樂部,因時代演進,現僅存北管與神將兩部。

一般入門要學習北管,除了讀通專用的工尺譜以外,一開始就必須要學習鼓點,掌握特定的節奏型,等到熟練可以配合以後,才依據每個人不同的屬性來學習樂器。因此,不論在定點或是出陣的場合,每個人對於節奏的掌握度都很高,在唐鼓的帶領下,一聲奏響就有如軍容壯盛般地吸引民眾的注意力。

09-1-1

鈞天社出陣聲勢浩大

09-2

鈞天社的悠久歷史從古老的傳譜可見一斑

傳統為體,擁抱創新

現任的北管部長林建利,十四歲由爺爺帶入北管的世界,自小音感就很好的他,在拜入林青山的門下後,不到四個月就掌握了五個管門(調)。啟蒙之後,除了在社內學習其他樂器,也同時會學習西皮派的演出方式。福祿、西皮兩個派別除了樂器不同,演奏的手法也大相逕庭。供奉西秦王爺的福祿派為軍隊行陣的類型,所以每次開場就會演奏〈一江風〉、〈二凡〉、〈大班足〉等類似進行曲的音樂,這也是鈞天社的傳承。西皮派較為溫和,近於宮廷宴飲的音樂。雖然派別有分,但是在好學的林建利眼中,都是自己表達內心情感的途徑。

隨著社會的變遷,傳統的北管音樂也逐漸從主流舞臺退下,以往為人所熟知的曲牌名,在年輕一輩的耳中已無法分辨,堅信音樂是與時俱進的林建利,此時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演奏流行歌。一開始這樣的舉動被視為離經叛道,被許多同行指責,但是因為仍然搭配有傳統的曲目,新舊結合的效果出奇的好,後來其他軒社才陸續跟進。「當時也吹過像〈小蘋果〉這樣的流行樂,雖然一開始被罵得很慘,但是後來都來跟我學怎麼吹。」

入社將近四十年的林建利,從上班時期的兼職到退休後全心付出,都在思考如何推廣北管音樂,除了派別之間的切磋,也首度將北管音樂帶至濁水溪以南,這份對音樂的熱愛也感染了妻子和子女一同參與。近年來鈞天成員越發穩定,除了傳統的演出,嶄新的嘗試與系統化的教學也吸引了一些有志青年加入傳承的隊列。雖然已屬桃園地區的大社,但林建利仍希望能借助政府的力量,讓北管走入校園,「學了北管不一定要走這行,但是有接觸才懂得珍惜。」看著成員們穿著新設計的社服,這幅老少交流的和諧畫面勾勒了美好願景,林建利與鈞天社的努力更讓人滿心期待。

09-3

北管演奏的指揮就是中央的堂鼓

09-6

團練演奏實況

154347950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