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齊鳴奏管絃 ─ 龍鳳社
S 龍鳳社刊頭

Music Performed by Dragons and Phoenixes

Huang, Hung-Yang

Deep in everyone's heart, there might be a song. When the song is played, memories of life arise. In Guishan District, the Dragon and Phoenix Club was once the center of gatherings, and the melodies of Nankuan (the southern school of Chinese music) and Peikuan (the northern school of Chinese music) had spiritually accompanied many people along the way. Even though the prosperous days were gone, there is still a group of people who loves the traditional music so much that they devote themselves to this wonderland once a week.

The Dragon and Phoenix Club was established in the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 out of entertainment purpose beside the farming works. The club even had performance at the time. In 1975, the residents were forced to relocate due to land expropriation, and what was left of the club was its name. Hsien-An Yen Tsushih Temple Association and local gentry recruited the Dragon and Phoenix Club of Hsien-An in 1995 and applied to establish "Taoyuan County Dragon and Phoenix Culture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of Chinese Music" in 2006.

The Dragon and Phoenix Club worships Marshal Tiandou, the patron god of performance. The club belongs to the nearly extinguished Su-Ping School includes not only the orchestra of Nankuan music and Peikuan music, but also Peikuan theatre troupe. It was once the focus of a god-worshipping festival of temples. With the ageing of senior members, Nankuan was lost and a gap in the youth of theatre troupe surfaced. For the existing members, the Dragon and Phoenix Club is more than a club for hobbies but a memory haven of the community, and as the incumbent leader said, "Hopefully, in the near future, the club can operate smoothly to perform an arra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usic."

在每個人的心中,也許有那麼一首歌,當它奏響,就喚起了生命的記憶。在龜山地區,龍鳳社曾是人民聚會的中心,演奏的南北管曲調更是陪伴了許多的心靈。如今,雖已不復當日榮景,但依然有一群深愛這些傳統音樂的人,宛如童話中不來梅的城市樂手,每週一次,寄身在夢想的世界,這一刻,就是永恆。

 

龍鳳復社,再現地區的記憶

龍鳳社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治時代,是當時居民在農忙之餘的娛樂場所,為了傳承南北管的優美文化,聘請了黃顏等人教授並演出。到了民國64年,因為工業區徵收土地,原有的居民四散,社團也就名存實亡。

民國84年,重劃後住宅區重建完成,原本的住民紛紛遷回,加上在地的顯安巖祖師廟,在慶典時需要南北管與陣頭的演出,因以前的老班底尚在,在廟方委員會以及地方仕紳的發起下,重組顯安巖龍鳳社。除了召集原先的社員,也請黃德夫等藝師與其他資深藝員共同訓練新血。

民國95年,地方人士考量需更有系統地保留南北管文化音樂藝術,遂向桃園縣政府申請成立「桃園縣龍鳳社南北管文化發展協會」,並由黃德夫擔任創會長,凝聚社區能量。桃園縣改制直轄市後,社團名稱保留迄今,增添幾許歷史感。

SP1001449

每個響起的鑼聲都讓龍鳳社成員十分珍惜

10-4-1

流傳下來的工尺譜

龍鳳復社,再現地區的記憶

龍鳳社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治時代,是當時居民在農忙之餘的娛樂場所,為了傳承南北管的優美文化,聘請了黃顏等人教授並演出。到了民國64年,因為工業區徵收土地,原有的居民四散,社團也就名存實亡。

民國84年,重劃後住宅區重建完成,原本的住民紛紛遷回,加上在地的顯安巖祖師廟,在慶典時需要南北管與陣頭的演出,因以前的老班底尚在,在廟方委員會以及地方仕紳的發起下,重組顯安巖龍鳳社。除了召集原先的社員,也請黃德夫等藝師與其他資深藝員共同訓練新血。

民國95年,地方人士考量需更有系統地保留南北管文化音樂藝術,遂向桃園縣政府申請成立「桃園縣龍鳳社南北管文化發展協會」,並由黃德夫擔任創會長,凝聚社區能量。桃園縣改制直轄市後,社團名稱保留迄今,增添幾許歷史感。

師承四平派,口傳心授續絕學

龍鳳社演出的是近乎失傳的四平戲,因為大多屬於口傳心授,所以團員也未必知道全貌,只是亦步亦趨的跟著老師學習。一開始先學習讀傳統的工尺譜,等到熟悉以後再套上自己學習的樂器。打擊部要學習鼓訣,而瑣吶則要練習循環換氣,因為是地方自願參與而非職業,所以也經過較為長期的練習。每個聲部由老師教授,後來囿於經費,只能由資深團員代為教學,一些慣常的練習方式就這樣傳承下來。例如瑣吶的循環換氣,要拿著一杯水,對著吸管吹氣,須同時吐出口腔的氣並且吸氣。相較於學院的學習,這些民間流傳的教法充滿著智慧與趣味。

龍鳳社供奉田都元帥為戲神,龍鳳社除了南北管樂班,也有北管子弟戲班,而且這種業餘的子弟戲一度是廟會酬神的焦點。全盛時期的龍鳳社,除了出陣,亦擔任子弟戲的樂團。遺憾的是,那時是相機稀有的年代,也尚未有保存記憶的概念,龍鳳社是否有老照片、老文件已無由得知,更難以追尋。

10-2

社長黃宏洋對龍鳳社有深厚的感情

老兵不死,希望不只是凋零

龜山地區的寺廟如顯安巖祖師廟、壽山巖觀音寺、樂善寺的舉辦廟會,都會邀請龍鳳社表演,地方學校如大崗國中的運動會也曾邀請參加開場表演。因為地方上有這麼一個社團組織,自然而然產生地區的向心力。龍鳳社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每週一晚上固定在祖師廟旁的土地公廟例行練習,除了演奏曲目,也同時交流感情。

隨著年長者逐漸凋零,團內目前已沒有南管的演奏者,子弟戲也斷層了,加上團員的年齡也偏高,由四十歲到八十歲,所以傳承的問題一直是龍鳳社希望努力的方向。曾經向鄰近的國小招募新血,並且演奏較為耳熟能詳的曲目如〈薄海騰歡〉、〈狀元樓〉(鐵獅玉玲瓏主題曲)、〈花好月圓〉等,但最後都在家長以課業為重的理由下無疾而終。現任會長黃宏洋感嘆道:「若是能讓小朋友學習這些傳統文化,就可以保證一甲子都不斷絕了。」

龍鳳社也曾經一度招募近六十人,且一週練習四天,但是由於開銷龐大,廟方難以支應,中斷了近半年,後來雖經過重整再次恢復運作,人員卻已流失大半。現有的成員,最遠來自三重,都是因愛好北管音樂而來,雖然僅能就現有的曲目練習演奏,但他們期盼有一天,能夠真正走入校園,讓龜山地區可以重新奏響北管的音樂。即使現況嚴苛,團員仍然洋溢著樂觀的笑容。在他們眼中,龍鳳社已不單純是同好的社團,更化身為社區記憶的一種寄託,希望在不遠的將來,終能龍鳳呈祥,奏響漢唐古樂。

龍鳳社的緣起與遞嬗,是臺灣從農村過渡到城鎮、從農業社會轉型到工業社會的一頁青史。早年地方廟宇不僅僅是信仰中心,也是私塾、南北管、子第戲、陣頭的學習、演出場所,而農村人口與生活形態更是支撐南北管、子弟戲的關鍵。當傳統社群與表演藝術逐漸流失於都會化的潮流,龍鳳社高亢的嗩吶、喧天的鑼鼓,就像激昂的棒喝:不要等到失去,不要等到無聲靜默,才返身空嘆。

在還來得及的時刻,龍鳳社的堅持與努力正是薪傳的火苗,亟待熊熊而燃。

10-3

出陣時所用的鐵鑼與抬架已有逾六十年歷史

10-5

龍鳳社的成員最小也逾四十歲

154347960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