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深山刊頭
手繪電影看板的傳奇 ─ 謝森山

The Legend of Hand-Painted Movie Billboards

Hsieh, Sen-Shan

He is an epitome of Taiwanese cinema history, and a part of Taoyuan’s cultural memory.

In his late teenage years, Hsieh had become a popular movie billboard artisan in Taoyuan. After his military service, Hsieh started his own business which soon boomed and prospered. Cinema owners would knock on his door at midnight to make billboard painting orders. In his 20s, the young Hsieh, Sen-Shan’s career had reached its climax. At the heyday, Hsieh worked simultaneously for 7 cinemas, painting day and night for many years. In his 40s, the industry of hand-painted movie billboards gradually lost its glamour. He then started painting for commercial billboards and facade paintings, committed to painting craftsmanship throughout. In his 60s, movie billboard painting has revived with popularity. Hsieh’s colorful life started with hand-painted movie billboards, and is still painting its legend now, at the age of 72.

Since more than 40 years ago, Chung-Yuan Theater in Zhongli, Taoyuan has been commissioning Hsieh to paint billboards till this day. This insistence to keep the tradition has created a vintage atmosphere on the street where the cinema is situated. For the past few years, it has become a photography hotspot thanks to Hsieh’s fame.

For his 60-year artistic talents regaining recognition, Hsieh, modest as usual, stated, "Hand-painted movie billboard is my life."

二十歲不到,已是桃園地區火紅的手繪電影看板師傅。服完兵役,遂自立門戶創業,沒多久即炙手可熱,戲院老闆半夜敲門委託繪製看板。年紀輕輕二十幾歲已達顛峰,全盛時期同時有七家戲院請他配合,好幾年沒日沒夜的趕工。四十歲壯年,手繪電影看板沒落,於是跨界一般工商廣告看板和牆壁彩繪,一路始終不離繪畫技藝。六十多歲以手繪電影看板翻紅,謝森山多彩的一生,始於手繪電影看板,現年七十三歲的他,仍繼續手繪傳奇。

一技在身百年薪,為承擔家計當學徒

從小愛畫畫,小學三、四年級從臺中搬到桃園後,家住景福宮附近,對大廟廣場的電影看板常常心遊神馳,心裡一直想著「這如果是我畫的,多好!」這是謝森山對手繪看板的一見鍾情。小學畢業時,家裡已有五個弟弟妹妹,食指浩繁,家裡經濟不免拮据。身為長子,體諒父親辛勞,到廣告社學手繪看板技藝。因為那時常聽到左鄰右舍的大人說「一技在身百年薪」,擁有一技之長,一輩子不怕沒飯吃。

當年的廣告社學徒不管吃、不管住,也沒有薪水,更沒有工時多久、幾點下班的勞基法,常常工作到很晚,回家要經過一片竹林,有風有雨的日子竹林異聲作響,尤其是冬天,倍感恐怖。年少的他飽受驚嚇,也曾有放棄的念頭,父親的鼓勵和學得一技養家的意志力,讓他堅持下來。

14-2

手繪看板 ─ 對照原圖做最後修飾

14-1

因為謝森山的手繪看板,中源大戲院成了打卡夯點

興趣燃燒熱情,勤練技法和兩百多種字體

當學徒第一天,師父(也是老闆)開門見山直言:「這裡不是補習班,沒收你的學費,要學就自己認真看、用心做。」從打雜做起,謝森山眼到心到,有機會就仔細觀摩,還私下做筆記。「色要怎麼調,筆要怎麼畫,趁替師父清洗畫板的時候,記在小筆記本上。」不僅如此,師兄弟都下工回家了,他獨自留下來練習,師父看在眼裡,也不時給予指點。謝森山說「手繪電影看板不是創作,是如實傳真的生動模仿,逼真是最大原則。除了繪製技法,還要練習兩百多種字體。」正是這樣苦練,才能兩年就出師,這破天荒的記錄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單車夜行,北上磨勵精湛

謝森山磨勵精湛的用心,還有讓人驚嘆的壯舉。好幾次三更半夜的,從桃園騎腳踏車到西門町電影街,拿出帶在身上的手電筒照著電影看板仔細觀摩,再騎回桃園。謝森山回憶前塵往事:「臺北的手繪畫風就是不一樣,人物更生動,用色更鮮活。」即便在桃園出師了,他還是甘願到臺北領半薪,再拜師學藝。「留學臺北」約莫半年,覺得差不多了,就再返桃園師父的廣告社工作,帶回來的臺北畫風也成了謝森山的鮮明風格,很快就打響聲名。看到謝森山十八歲與繪製中的電影看板合影的老照片,精湛畫藝躍然其上,可謂英雄出少年。

挑戰大尺寸,挑戰時間

服完兵役,謝森山自行開業一償當年做學徒時的立志,生動技法與亮麗色彩的驚豔風格,讓他聲名鵠起,全盛時期同時有七家戲院委託繪製。動輒四、五層樓高的巨大看板,分成二十片木板繪製,完成後載到現場拼接懸掛。二十片之間的無縫接軌、一體成型是最大的考驗。此外,就是如期掛好看板的時間壓力,日夜趕工成了常態。電腦科技興起後,手繪看板沒落,連廣告漆都不生產了,謝森山突破困境,改用水泥漆畫在帆布上再創新局。以水泥漆繪製,要有深厚繪畫底子和豐富經驗,下筆一定要快,因為水泥漆易乾;盛夏酷暑時,工作室不能開冷氣,電扇也只能開微風,嚴苛的工作環境只因冷氣與風會加速乾燥,不利繪製。

以謝森山的快手,寬360公分、高210公分的大看板,通常一天就可完成,若圖案很複雜,也只需四、五天。水泥漆與帆布的組合也很環保,一張帆布正反兩面約可重複使用四次五次,帆布上太多水泥漆會變硬,這時就不宜再畫了。

14-3

幾層樓高的電影看板都是謝森山親自掛上去的

臺灣電影史的縮影,桃園的人文記

中壢「中源大戲院」從四十幾年前就委託謝森山繪製看板,直到現在還堅持手繪電影看板的傳統,充滿復古風的人文街景,這幾年也因為謝森山的聲名,成為熱門拍照景點。除了「中源大戲院」這頭號伯樂,不少收藏家也欣賞謝森山的繪藝,收藏下檔的電影看板,或請他重新繪製,做為有如裝置藝術般的空間佈景。也有跨國的電玩企業,委請謝老師以巨大尺寸繪製電玩角色,栩栩如生,張力十足。

14-4

畫筆沾水泥漆的筆下春秋

14-5

簽名落款

一甲子的技藝被看見

謝森山第一次接受採訪是中央社,女記者特別說:這個採訪會透過僑委會宣傳到世界各地。果不其然,來自海外的讚聲不絕,也讓國內其他媒體相繼報導。繼之中原大學民國100年「中原戲院特展」展出謝森山的電影看板作品,又在民國103年舉辦「匠心獨蘊—謝森山手繪電影看板個展」,盛況空前,迴響熱烈。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則在民國107年舉辦「一甲子的技藝—謝森山手繪電影看板展」,盛大展出巨幅作品,展場深具震撼力。

這幾年,邀約演講、教學不斷,謝森山以素人演說家的素樸,娓娓道來生平故事,吃苦歲月堅忍磨練的勵志故事,打動人心。十五歲入行學手繪看板,將近六十年不離畫筆的堅持,傳承了手繪看板技藝。在傳統重新受注目的今天,謝森山的職人精神與成就,是桃園藝術人文的印記。

154347860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