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瓦作大師 ─ 廖文蜜
廖文蜜刊頭

A Living National Treasure of Tile Roofing Master

Liao, Wen-Mi

The restoration of historical sites and historic buildings relies on the traditional techniques of masonry.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architecture, it includes grading, foundation, stereobate and walling (with bricks, soil, or stones), doors and windows installing, tiling, plastering, finishing, and plaster sculpture decorations. For modern and Western architecture, stucco washing finishing, moulding, cementing, and mortar are also required in addition to the above-mentioned processes. From ceramics cutting and pasting to Koji Pottery and traditional masonry, Liao, Wen-Mi is seasoned with every techniques. Modern buildings with reinforced concrete are not of a challenge to him as masonry is one of his forte. In 2011, Liao, Wen-Mi was registered as a "craft preserver" of cultural heritage for his "masonry techniques" by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was certified again by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as a "living national treasure" in 2016. The craftsman’s career has lasted for nearly 60 years, from 25 to 83 years old, just as the comment made by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our traditional culture thrives continuously because of your exceptional craftsmanship achievement!"

師承泉州名匠,一年多出師

以當年一般學徒十三、四歲,最多十五、六歲學藝的慣例來說,廖文蜜的瓦作之路,起步得有點晚。師公彭福專精民宅建築,另一位師公蘇陽水在清光緒年間來臺,以交趾陶聞名,但也旁通剪黏、神像、瓦作及繪圖等寺廟建築工法。彭由昌在兩位名師旁學得泥作、瓦作好工夫,兼擅民宅與廟宇建築。務農的廖文蜜結婚後三年,在二十五歲之齡才跟著岳父彭由昌做土水,從打雜的小工做起,一年多即有出師的水準。開始主要承作三合院民宅,大多在桃園地區,幾十年下來,大約在百間上下。三十歲以後開始參與廟宇建築,四十歲以後就以蓋廟為主,全臺跑透透,參與的泥作、瓦作工程,含興建、修復不下兩百座。三十幾年前還應邀到日本埼玉縣坂戶市,承接「聖天宮」的泥作、瓦作工事,這座主祀三清道祖的道教宮廟現在是知名觀光勝地。

從「日本冊」到漢學,從厝卦到數學公式

界稱呼「蜜司」的廖文蜜,學涯橫亙日治和國民政府時代。小學四年級時正值二戰末期,美軍飛機空炸臺灣,跑防空洞躲是家常便飯,躲空襲的時間比上課多很多,可以說公學校(日治時期臺灣人讀的小學)的「日本冊」只讀了三年。到了五年級就是國民政府遷臺,開始學國語,學了兩年就畢業,沒再升學。漢學主要是在同宗長輩廖逢照興辦的家祠私塾打下根基,開啟日後魯班經、天工開物、易經乃至佛經的研讀之路。也因為有漢文和易經的底子,自家堂叔也是大師兄手抄的土水密技「厝卦」,對蜜師來說很快就上手,加上背口訣和工地實作,對建築尺寸的精算、方位吉凶與禁忌都深能掌握。兩年前就讀大一的孫女看蜜司在算屋脊弧度,建議用數學公式計算,年過八旬的蜜司也立即心領神會,熟練的運用現代數學做為傳統土水的計算工具。「當兵時在砲兵部隊,學過這些。用公式計算很方便、很精準,對大型建築,尤其好用。」蜜司用一貫的溫文儒雅談起這東方工藝與西方數學的奇妙相遇,也透露他精進不懈以及不藏私、樂於分享密技的一面。

S DJI_0035

2018年夏天,廖文蜜參與李騰芳古宅瓦作修復

02-5

豔陽下,瓦作大師身影

在傾斜的屋頂上,八十幾歲的大師依然身手矯健

在傾斜的屋頂上,八十幾歲的大師依然身手矯健

從「養灰」基本功到「蜈蚣腳」聽聲辨瓦絕技

泥作、瓦作少不了水泥砂的調和製作,而且一定要經過養灰,之後的抹灰才會順暢。蜜司對細節一向嚴求,養灰的灰槽他親力親為,底層和四邊都用磚和水泥製作,完全不會滲漏。即便已是大師級的匠司,基本功還是一絲不茍的親自動手。他說:「自己做的,比較放心。」

屋頂蓋瓦的「蜈蚣腳」技法,手拿一整落磚,蓋瓦時一一拉出來,蜜司特別說明,這不是耍漂亮手法,主要是聽聲音,其中有沒有瓦片破損,當下一聽即知,精湛技藝背後是認真、嚴謹的精神。

02-3-1

屋頂翹起和瓦漕手繪圖

02-4

熟背厝卦是當年學藝的基本功

人間國寶,非凡技藝成就

古蹟、歷史建築的修復倚賴傳統土水修造技術,其中漢式建築包括整地、打地基、砌築臺基、砌牆(磚、土、石)、立門窗、鋪瓦、抹灰、作脊收規、灰泥雕塑裝飾,近代和洋式建築還要加上洗石子、拉線板、水泥和灰泥相關技術。除了做剪黏、交趾陶,傳統土水修造蜜司無所不通,現代的鋼筋水泥建築也難不倒他,因為泥作也是他的專長之一,目前蜜司住的透天宅第就是自己蓋的。

民國100年蜜司以「土水修造技術」獲文化部登錄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民國105年再獲文化部授證「人間國寶」,中肯褒揚「廖文蜜先生精於屋脊曲度及燕尾起翹的尺度控制,並有其獨到的計算程式,是目前臺灣少數作脊、分瓦路、鋪瓦、作規帶、中脊等工法皆精擅的匠師。」一代匠師從二十五歲到八十三歲將近六十年的職人生涯,一如文化部讚言「因為有你們非凡的技藝成就,我傳統文化才得以生生不息!」

154347814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