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藝之光 ─ 協大木器行
16xie da mu qi hang

The Pride of Daxi Woodworking Art

Hsieh-Ta Woodcraft Shop

The woodworking industry of Daxi is the highlight of Taoyuan's cultural arts. Its visionary hopes and flow of history could be told by the story of Hsieh-Ta Woodcraft Shop.

The shop was established by Li, A-Wei, or "A-Wei Su" revered by the industry. The shop manufactures traditional Chinese altar tables, imperial tutor styled arm chairs, folding screens, and Tang dynasty-styled furniture. From 1970s to late 1980s, its 20-year success blossomed along with Daxi's woodworking industry. Throughout the 80-year life of A-Wei Su, there were 67 years that was devoted to woodworking. It was such craftsmanship that built its era of glory.

The current owner, Li, Ping-Jung, son of Li, A-Wei, recalled, "The process of woodworking involves 3 groups of artisans—the woodworkers, the woodcarvers and the lacquer painters. All three must cooperate with one another. That is why the shop was named Hsieh (cooperate) Ta (giant)." For both generations, Hsieh-Ta Woodcraft Shop boasts an on-site factory with a dozen of experienced masters, working collaboratively in various areas of expertise. The integrated organization enables a sufficient work force and the space for artistic techniques.

Commissioned by National Palace Museum in 2000, the shop manufactured replicate furniture of China's Song Dynasty for exhibition. The artworks were highly praised for the exquisite crafts. In 2010, the shop was registered as a cultural heritage in the genre of traditional crafts by Taoyuan City Government. For the laureate of wood art, it is a well-deserved honor.

大溪木藝產業是桃園的人文藝術亮點,而「協大木器行」的故事則是亮點背後的歷史脈絡和前瞻希望。

大溪木藝崛起

接掌父親李阿維事業的李炳榮先生,剖析當年木業風起雲湧的優勢條件。一是角板山盛產檜木、肖楠、臺灣杉,在禁伐前,就近提供上好木材。二是溫度濕度適合生漆、干漆塗裝木器,髹漆品質絕佳,美觀又耐久,氣候是木藝發展的絕佳助攻。三是清治末期北臺灣首富林本源家族遠從泉州禮聘匠師到大溪建造城堡式大宅第,為大溪帶來精緻木藝的師承,李阿維的師父「阿番司」就是當年的泉州名師。四是清光緒和日治時代,大溪河運之利與河運碼頭的繁榮讓商賈蓋起闊氣大宅,木器產業勃興。光復後,50到70年代的經濟起飛和交通發達,帶動神桌、太師椅的全盛時期,以木傢俱、生活木器起家的大溪木藝,因而發展成以神桌聞名,樹立「北大溪、南鹿港」的神桌傳奇。

「阿維司」從學徒到出師、創業

業界尊稱「阿維司」的李阿維,年少時即跟家族的九叔公學木,十四歲拜師同宗長輩「阿番司」,三年四個月的學徒制出師後到臺北擔任師傅,三十歲在臺北貴陽街創業開工廠,以漢式、西洋混搭風嫁妝組為主力產品,可見阿維司當年就有精準的市場觀念。四十三歲返回故鄉三層小角仔製作櫥櫃、桌椅等傢具銷售臺北。四十六歲,以多年的精湛磨練在大溪和平路72號創立「協大木器行」,生產傳統漢式神桌、太師椅、屏風、仿唐風的古典家具,產品以行銷臺北、基隆為主,從民國60年代到70年代末期,二十年盛世跟著大溪木藝產業起飛。阿維司八十年歲月,長達六十七年與木為伍,正是這樣的匠司風範造就風雲盛世。

協大命名和地方社團、文化的深厚情感

接任「協大木器行」掌門人的李炳榮回顧當年往事:「木器製作需要木工、鑿花工、漆工三組藝匠同心協力,取名協大的意涵在此。另一個典故則是當年木器同業有個聯誼社團叫協義社,不少同業都以協字命名。當年包括協義社,不同的產業共有三十一個社團。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普濟堂關帝聖君誕辰慶典,三十一個社團都組陣頭拼館熱鬧。早年大多由學徒、師傅自組陣頭,學徒制沒落後,即增加外聘陣頭,壯大陣容。」產業社團、寺廟、陣頭的美好連結,直到民國107年的今日,依然熱烈接續,傳統工藝與民俗表演用在地生根的情感澎湃傳承。

精工來自一絲不茍

精緻工藝來自一絲不茍的專注精神

打磨

打磨

從學徒制時代到企業經營的年代

李炳榮還記得那個學徒制時代的木器黃金期,父親最後收的學徒還背過他,也有不少當年出師的學徒一直伴隨「協大」,這些資深師傅皆練就一身好本事,傳承珍貴的傳統工藝。李炳榮說:「早年有『教子一藝,卡好一甲田地』的觀念,會讓孩子去當學徒。」他成長的年代,一般父母認為讀書才有前途,因此他一路升學,直到服完兵役才參與父親的木器事業,專精在管理與行銷。「協大」也因為李炳榮的經營長才,突破民國80年代的慘淡歲月,那是開放中國、東南亞廉價木傢俱進口的重創期,也是室內裝潢業以三分之一價橫掃實木傢俱業的重災期。

傳統木藝工法的傳承與創新

李炳榮從時代潮流看木器的未來,深信創意可以讓傳統再生。「協大木器行」在逆勢中,以「實木、榫接、傳統木藝」的厚實底子,融入設計概念開創契機,在寺廟系列的中國式花格窗門,大殿佛座(須彌座)、佛龕佛桌、木魚、罄座、法座椅、木雕佛像、千佛龕、各式佛桌,以及生活系列的太師椅、餐桌、椅、櫥櫃、床組、中國傢俱、仿古傢俱,都有現代古典氣韻。

民國87年蒙佛教界大師淨心長老的賞識,李炳榮接了高雄阿蓮鄉「光德寺」佛桌、佛龕的整體設計與製作,名聲鵠起,之後陸續承接佛寺、道場的委託,投入新建、翻修的整體裝潢規劃及佛龕、佛桌的大型木器工程,甚至跨海為美國、馬來西亞等地寺院設計、製造佛堂用具。傳承又創新的經典首作則是民國91年陽明山「永明寺」,樑棟、牆面、佛桌採用花梨、檜木、緬甸柚木等進口高級木料,天花板蓮花燈心運用現代科技光纖材料,從傳產成功轉型,也一新大溪傳統木藝的風貌。民國105年李炳榮代表「協大木器行」赴日本參展「真面木─桃園木器展」,從工藝到藝術,格局更寬了。

S 現代風格設計,等客戶指定再上漆

與時俱進,現代佛堂設計

以組織形式保存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之光

歷經兩代,「協大木器行」一直在店內自設工廠,十幾位資深師傅各有專長、分工合作,整合式的組織形式經營不僅保有充足人力,也讓技藝得以發揮。因應客製化市場,目前以訂單為主,除了量身訂作,也承接傢俱修復。民國89 年「協大木器行」受故宮博物院委託,仿製中國宋代傢俱展出,精湛工藝備受讚譽。民國99年獲桃園市政府「傳統工藝類」文化資產殊榮,登錄理由包括「產業的維持支撐傳統藝術的發展,完整保存大溪傳統木器工藝製作的全套流程」、「大溪地區如協大木器行的組織形式已不多,值得登錄並輔導其往更完善的境界邁進,以達保存傳統藝術之傳承」、「協大木器行之匠師皆具多年經驗,精通並體現傳統木器藝術。具木作、雕工、螺鈿、髹漆整套工藝,特具保存傳統藝術的意義」,於今視之,更見深意。

近年以現代漆料為主,彰顯木紋美感

近年以現代漆料為主,彰顯木紋美感

電動化提高工序效率

電動化提高工序效率

154348016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