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臺上的生命謳歌 ─ 謝秀紋
謝秀紋刊頭

Singing on Outdoors Stage for Life

Hsieh, Hsiu-Wen

Folk culture in various periods would be affected by material civilization or lifestyle. To the young people nowadays, it is quite common to go to the movies or to sing karaoke. However, the head of New Tien Cheng Taiwanese Opera Troupe, Hsieh, Hsiu-Wen who was born in the 1980s, is particularly fond of Taiwanese Opera. Born in a family of opera troupe, she finds joys in self-realization and projection of characters in Taiwanese Opera. Every "live theatre" (meaning, impromptu performance) on stage always enables her to express herself to her content and shine.

Hsieh, Hsiu-Wen's grandfather founded “Pichu Taiwanese Opera Troupe” in their hometown, Changhua. Her father excelled at wenchang, and her mother was also born in a family of Taiwanese Opera. After her grandfather passed away, her parents inherited the family business and moved to Taoyuan. They took over "Shuang Feng Taiwanese Opera Troupe" and continued to put on performances. Hsieh, Hsiu-Wen carries on the business after her father passed away, and renamed the Troupe after her son, "Tien Cheng", two years ago. The Opera's name is thus changed from "Shuang Feng" to "New Tien Cheng" in hopes of a new look.

Hsieh, Hsiu-Wen considers the performance of outdoor theatre is the very foundation of Taiwanese Opera' s survival as well as the most direct performance form to preserve the traditional art. As the society advances, outdoors theatres may swiftly wither away eventually, but the stage that they sweat and sing is the wonderland where they find delights they will never get tired of.

每個時期的常民文化,都會受到物質文明或生活形態的影響,對於時下年輕人而言,假日看電影或去KTV唱歌十分常見,而新添誠歌劇團的七年級團長謝秀紋卻獨鍾歌仔戲。出身戲班家族的她,在歌仔戲中找到了自我實現與角色投射的樂趣,在古今的扮演與男女角色的變換中,是傳統,也是現代的詮釋,每齣舞臺上的「活戲」,總是讓她酣暢淋漓地表達自我,熠熠生輝。

 

三代學藝,戲劇世家

謝秀紋的爺爺謝五柳在家鄉彰化創辦了碧珠歌劇團,父親謝專農擅文場,也會拉二胡、吹鼓吹,而母親鄭月真同樣出身歌仔戲世家,十三歲入行演出,文武戲都難不倒她。在爺爺謝五柳過世後,父母親攜手繼承家業,推廣歌仔戲不遺餘力。謝秀紋從小跟在父母身邊,看久了也就像不像三分樣,至於細節部份就由長輩來指點,如唱腔跟姿態就是媽媽跟姑姑教。謝秀紋和同父異母的姊姊翁淑琴是劇團主要演員,兩人從小對歌仔戲的曲調、唱腔、身段及舞臺魅力深深著迷,一有空檔就學戲。另一半薛良貴也是從小就在「明華園」歌劇班跟團的武生,可以說整個家族以至於個人,都與歌仔戲結下了濃濃的緣份。

因為父親在澎湖都以雙鳳歌劇團名義演出,獲得不少好評,後來舉家搬到桃園居住時,也就頂下了雙鳳歌劇團的名號持續演出。因為心裡熱愛,加上先生也是從事這行,因此在父親過世後,謝秀紋毅然決然接起這個擔子,為了期望有新氣象,兩年前依二兒子的名字「添誠」,將劇團從「雙鳳」改名「新添誠」。

彰化創團起家的「碧珠」、從澎湖熱演到桃園的的「雙鳳」、老灶新爐的「新添誠」,串連的是爺爺、父親及謝秀紋的三代歌仔戲傳承。

08-1

歌仔戲的傳承就體現在老攜幼的共同演出上

08-3

後台仍可見許多古色古香的器具

08-2

每次演出前都必須專心進入角色

08-4

野台的活戲通常在化妝時對戲討論

野臺戲的魅力,東方Opera的胡撇

比起電視上看到的歌仔戲,野臺戲充滿了變化的樂趣,歌仔戲一出臺就是扮仙,下午兩點半至三點演到五點至五點半,晚上是七點演到九點半,謝家較常演的劇碼是《薛丁山與樊梨花》。下午的戲通常是較為傳統的「古冊戲」,以傳統的七字仔與都馬調,加以四句聯方式講述傳統故事為主,夜晚有時演唱胡撇戲。胡撇戲一說來自於日語發音的オペラ(Opera),另一說是穿著和服的新式演出方式,有「烏白撇撇」、胡亂湊合演出之意,與傳統「歌仔戲」有所區隔。

一般而言,歌仔戲的伴奏是北管,拜的是田都元帥,但有些地方是拜西秦王爺,若到該地,下午唱的曲調會變為西路(西皮)調。每當演出快到時,會召集演員講戲,唱詞則是演員要自己想,這保留很大的彈性給演員自己發揮,所以也稱為活戲。野臺戲臨場的靈活應變還包括前臺與後臺的默契,例如文武場要上廁所,會交待演員不要唱,用唸白來撐,而通常晚上的戲碼下午到現場才會決定。
新進的演員會先學扮仙,做扮演太監等等跑龍套的事,然後從三花(男丑)跟三八(女丑)學起,因為戲份輕,而且在晚上也比較會唱流行歌。野臺戲的演出形式,非常要求演員的唸白與反應,也就是「戲骨」,故而要從比較輕的戲份開始訓練演員的反應與膽量。

傳統藝術有許多口傳心授的部份,因此有些禁忌也同樣留傳下來,歌仔戲也不例外。像是:拜田都元帥,所以不能吃毛蟹,因為毛蟹曾經救過田都元帥的命;扮仙跳加官時,拿面具者不能講話,否則會傷到小生或小旦的聲音;化關公妝也不能講話;嬰兒不能掉地上,否則生意會掉;漢鼓不能倒,倒了會倒班。諸如此類,雖然未必有據可考,但也都一一遵循不敢違背。

08-5

粉墨登場扮演不同角色是謝秀紋(右)最享受的事

花開花落,堅持一生所愛

在那段大家樂流行的日子,酬神的野臺戲四處可見,跑場的時候團長和演員朝夕相處,感情都很深厚。雪隧通車前,去宜蘭演出,演員跟道具坐一起,經過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尤其難忘。
歌仔戲盛行的當紅時期,會有所謂「班長」從中引介演出,賺取費用。現在野臺戲式微,變成自己要去找演出機會,經濟上也變得較困難。後來先生改去固定工作,謝秀紋自己也兼差,然而想到熱愛的歌仔戲,承載了家族三代人的情感,她還是希望可以持續努力下去。

小旦出身的謝秀紋,現在以演小生居多,最喜歡的角色是母親的角色,因為個性比較接近。野臺戲雖然環境嘈雜,有時演戲,小孩在旁邊吵鬧也無法提前醞釀情緒,但是每次上臺後,只要聽到鑼鼓絲竹的樂音,頓時即進入角色的情境。而每次藉由演戲的機會,穿上漂亮的戲服,扮演不同的角色,盡情體會「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滋味,無不樂在其中。

謝秀紋認為,野臺戲的演出是歌仔戲賴以生存的根本,也是保留傳統表演最直接的演出形式,雖然穿著厚重的戲服演出歌仔戲,要頂著大熱天,加上舞臺的投射燈,站在宛如烤箱的舞臺,實在是酷熱難熬;但是演員之間與觀眾之間的互動,總能令她忘卻生活的紛擾。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也許野臺戲終將快速凋零,但是渾汗謳歌的舞臺上,正是她們樂此不疲的一處仙境。

1543479357222